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文化园地 > 随笔札记
办案手记(15)︱张侠:善执者行,从一起执行案件说开去
  发布时间:2023-01-31 10:24:20 打印 字号: | |

岁序更替

华章日新

每一年

我们都在司法为民的路上奔跑

青春在荡漾

故事在延续

2023如约而至

长路浩浩荡荡

万事尽可期待

 

办案手记(15)︱张侠:善执者行,从一起执行案件说开去

 

“张法官,你今天是否在法院,我想去找你一趟,我现在筹到钱了,我把钱全部还清,我和申请执行人一起去法院办理还款手续”,2022年11月7日早上8点多钟,电话那头传来被执行人激动的声音,功夫不负有心人,这件历经2年的执行案件终于得到彻底解决,最终实现案结事了。


被执行人情绪激动,拒绝腾退房屋

2021年3月,我接手一个关于合伙协议纠纷的案件,按照通常办案流程,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及缴款通知书,并对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账户、车辆、房产、保险等进行一系列线上线下调查、查询,调查结果显示,被执行人名下有一处房产,依法进行首次查封,考虑到如果直接拍卖被执行人的房产,不仅会给被执行人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,而且有可能会激化当事人之间的矛盾,本着善意执行的理念,通过电话约谈的方式,督促被执行人及时履行义务,但被执行人均称没有钱。另一边,申请人迫切想早日拿到案款,坚决要求拍卖被执行人名下的房产,遂在该房屋处张贴腾退房屋公告,不几日,被执行人气冲冲来到法院,质问我,凭什么拍卖他的房产,并称他现在经济很困难,如果法院拍卖他的房产,他就要和我拼命。


耐心劝解,顺利达成执行和解

见此情景,我心里有点慌,但是深入骨髓的职业素养提醒我,此时我需要沉着冷静面对,平静的反应是有感染力的,被执行人见状,语气有了些许缓和,为了转移被执行人的注意力,绕开执行案件,我耐心询问被执行人从事什么职业,顺着话题,深入了解被执行人情绪激动的原由,通过一番谈话得知,因疫情影响,被执行人所在的企业经营效益日渐下降,工资收入大受影响,且被执行人自己在外地上班,已经和妻子离婚,但是前妻无房可住,带着两个孩子居住在该房里面,如果法院拍卖该房产,他的前妻和孩子将无房可住,他觉得无异于要了他的命。顺着被执行人的话题,我试探性的询问被执行人,是否愿意分期履行该笔债务,被执行人听了,满脸愁容舒展开来,表示同意分批履行债务。我随即通知申请人来到法院,申请人称被执行人态度很恶劣,且被执行人扬言如果申请人不撤案,就要殴打申请人,借此申请人不愿面见被执行人,我详细向申请人说明了被执行人的具体实际情况,如果强制腾退拍卖被执行人的房产,将会造成更大的矛盾,通过释法明理、晓以利害,申请人终于松了口,称只要被执行人态度好点,同意被执行人分批履行债务。最终,申请人和被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。


说到做到,按期履行和解协议

按照执行和解协议,被执行人于2022年4月27日直接支付申请执行人10万元,临近最后一笔还款期,被执行人称虽然手头没有那么多钱,但是自己说过的话就一定要兑现,不能言而无信,向亲朋好友借了一部分,筹得18万元,于2022年11月7日将剩余款项18万余元全部还给申请人。


善执者行,执行路上不停歇

该案没有惊心动魄的冲突,也没有可歌可泣的执行事迹,但是却给了我一点执行心得,那就是执行工作不是照本宣科的依法强制执行,要讲究艺术和方法,既要因人而异,又要因案而异,精益求精,不断变换执行方式,妥善处理好善意文明执行和依法执行强制执行的关系,以法为据、以理服人、以情感人,让法院执行既有力度也要有温度,才能有效地解决执行中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,进而维护执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,真正做到案结事了颜开,促进执行工作的高质量发展。

 
责任编辑:卢佳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