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基层动态
蚌山法院:周末执行不“打烊”
作者:张昭坤  发布时间:2023-03-22 15:50:12 打印 字号: | |

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胜诉权益,突出司法措施震慑力,3月18日清晨,蚌山法院再次开展集中执行行动,全城出击,根据线索查找失信被执行人。

熟睡中被拘传

2020年1月,被执行人王某因经营一家饭店向申请人李某借款20万元,后因经营不善饭店关闭,20万本金也未偿还。李某随向蚌山法院提起诉讼,判决生效后,王某一直未履行法定义务。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,王某以各种理由逃避生效法律文书判决的还款义务。在了解掌握王某居住房屋后,执行干警一行“叫醒”还在屋中熟睡的王某,将睡眼朦胧的王某拘传至法院。通过执行干警释法明理,告知王某继续拒绝履行法定义务,法院将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。被执行人王某最终迫于司法拘留的震慑,现场履行案款10万元,并就剩余案款与申请人达成和解,一件积压多年的老案件,终于取得重大进展。

悉心调解促执结

申请人孙某与被执行人钱某和杨某涉借款合同纠纷一案,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,被执行人钱某和杨某始终未偿还借款。承办法官经实地走访调查,了解到钱某身患疾病,行动不便,家人为其看病就医几乎花费了所有积蓄,作为妻子的杨某也长时间在滁州老家照顾钱某生活起居。此次集中执行行动,经承办法官耐心析法,被执行人杨某在其儿子陪同下,从滁州老家乘车赶至法院。在法院调解室内,承办法官向双方当事人细致说明情况,陈述事实,耐心调解、居中斡旋。申请人孙某直言被法官的敬业精神和所做大量工作感动,也充分理解被执行人现实情况,最终同意将执行标的金额8万元降低至3.5万元,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。

周末执行不打烊,司法为民不停歇。执行工作是保障胜诉当事人胜诉权益的最后一道屏障,蚌山法院着力用“真金白银”兑换群众的胜诉权益。


 
责任编辑:张怿